作者: syucha (完全是個夜貓子) 看板: Gossiping
標題: Re: [好奇] 有沒有10多年前 股市從一萬多點往下狂?…
時間: Wed Sep 19 00:29:31 2007

: ※ 引述《ninjadiablo (大毛)》之銘言:
: : 說起70多年代  好像是上一輩最風光的年代
: : 幾乎只要有玩股票的都有賺到
: : 還有人誇張的說"把股票擺在那  拿飛鏢射  射到哪一張都會賺"
: : 我爸在那時候也有賺到一點錢
: : 但是之後是發生什麼事情狂跌啊?
: : 聽說好多人自殺
: : 有沒有內幕呢??
其實沒有什麼內幕,台股在1986~1988走向破萬點大關,只是金融體系從管制走向自由化的必經道路。在我們之前,日本就是如此,在我們之後,中國大概也躲不掉。

那個時候小孩放學要先在雜貨店看看晚報,如果今日走勢上面是綠色,回家大概媽媽不會給你好臉色。皮先繃緊一點,好好寫功課,如果晚報上是紅色,搞不好晚餐就加菜了XDDD

為什麼大家這麼瘋股票?我們從匯率講起吧!

不知道現在打b的大學生,還記不記得「台灣錢淹腳目」這句話。1986~1988那段時間。正是新台幣兌美元從40:1升值到26:1的瘋狂階段,也就是說,你整天躺在床上尻槍,什麼都不用做,2年後,你的100塊會變成154塊。

(台灣從70年代以來就一直靠加工出口賺外匯, 簡單講,就是外國人需要用新台幣來買我們的雨傘、腳踏車, 所以台灣出口愈多,全世界對新台幣的需求量就愈高, 需求量大,新台幣自然會變貴,也就升值了。

 但是政府為了要外國人多買台灣貨, 就管制新台幣不能升值,有利出口<--和今天的中國一樣XD 最後不平衡的狀況愈來愈嚴重,擋不過老美的壓力。 就無法再管制匯率了)

1986~1988年新台幣開始升值,有100塊會變成154塊的好事,你說全世界誰不想把錢換成新台幣?這些國外進來傳投機財的熱錢,更加強新台幣的升值幅度。ok,錢多是好事嗎?對你來說當然是,對銀行來說咧?幹,銀行才沒那個心情給你存錢咧

1986年的活存利率可是6%以上啊!(靠夭,今天定存利率才1%)他媽的全台灣每個人都愈來愈有錢,還要把錢存銀行賺利息。加上沒有人需要跟銀行貸款,那銀行賺個屌啊?銀行當然不給你存錢嘛?

有沒有這麼機掰的銀行?當然有啊!1990年以前,台灣的銀行都是中國民國大有為的政府開的(少數例外不談)你去存錢,銀行員會給你晚娘臉看。(對!就跟行政大樓的阿桑差不多機掰)

好吧!全台灣每個人的錢愈來愈多,銀行又不給存,那怎麼辦?1986年可沒有什麼期貨、選擇權、基金、美金存款給你玩。台灣錢淹腳目,有如納莉颱風的洪水
越過銀行的堤防,不知道該往哪裡去,錢會往哪裡去?當然是往利潤高的地方去嘛!所以囉,那時候有錢人就買房地產,台灣的房價地價開始漲,那錢不夠炒房地產的人怎麼辦?就只能──買股票囉

一有人開始買股票,哇靠!我就算錢存在機掰銀行也才年利率6%,股票每天都在漲,從2000點衝到3000點了,利率可是150%耶!白痴都知道不把錢放銀行了,一起來買股,買得愈多,股票漲得愈快,就這樣,一路從3000點、4000點,衝到上萬點。房地產也是節節高升,全民拚賺錢,買股票比六合彩還好賺,買股票的人的笑呵呵,有買房地產的人也都笑呵呵,大家一起創造台灣經濟奇蹟~啊~福氣啦!

總結一下,1986~1988之所以台股上萬點,就是金融體系管制的很緊(比臣又還緊),台灣人的錢沒地方去(買不了海外資產),新台幣又一直升值,這麼多錢的洪流,只好往房地產沖、往還不健全的股票市場沖,造就了泡沫經濟。

老一點的人可能還記得十信案、鴻源案這些金融風暴,那時候的信用合作社,幾近於民營的銀行,(雖然很多銀行的業務它們不能做,但是很多事能做不能說,沒抓到就不犯法咩)大企業如果能爭取到牌照開信合社,哇靠大概就像力爸王右曾那樣,養了個錢池給你的企業用,你的企業可以用這些吸來的金,去做更大、預期報酬更高的投資(也都是在錢滾錢啦!不然就中飽私囊吧!)最後吸太多了,利率還不出來,就倒了

鴻源這種地下投資公司,就是用高利率吸金,(誇張到給你保證年利率30%,因為老闆有門路去國外投資, 或是跟你說集合大家的錢去買房地產,賺更大票)不過投資公司到後來,這世界上哪有投資是保證利率30%以上的呢?源頭沒收入,就只好像老鼠會一樣,一個抓一個投錢進去。用新債還舊債,投資人找得到下線,就不怕領不回你的本金,死得都是最後一隻老鼠。

鴻源倒的時候留下的遺產,就是台北仁愛路圓環旁邊那棟蓋到一半的廢墟。直到20年後,才變成今天的台新金控大樓。

20年前的破萬點,就只是一場夢。而且是一場全台灣人,沉溺在金錢遊戲裡的好夢。夢的泡沫破了,死的永遠是無知、無奈、不知道該把錢往哪裡放,只好隨著洪水流走的鄉民。

那些吸金、惡德的商人,跟20年後的王右曾一樣。還是燈紅酒綠、酒池肉林、躺在地上說這不是我的機這不是我的機。

--
長大才需要去懂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

波蘿日報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